close
愛情中的善意第三人,常常是破壞親密關係的人。對別人感情的「幫忙」,不可不慎。

有兩個女人在爭論。

阿花指責阿美:「昨天我明明告訴你,阿珍的事不能告訴別人,為什麼今天阿婷就來告訴我這個秘密?看她那得意洋洋的樣子,她還以為我一點兒也不知道哩!」

阿美無辜地說:「哼,阿婷這傢伙真是靠不住,昨晚我打電話給她的時候,明明警告過她不可以把這件秘密告訴任何人的!」

很多不夠堅固的愛情毀在善意第三人的手裡。這兒談的善意第三人,並非愛情三角習題中的第三者或外遇對象,而是那些發好心插上一嘴的人。

中國有句俗話形容這些人,是「皇帝不急,急死太監」,這句話一點兒也沒錯。台灣也有句俗語,說這些人是人家吃米粉他喊燒。「古訓」人人皆知,但卻常情不自禁地當了善意第三人。雖說善意,但卻可能成為他人愛情的破壞者。

有位大學二年級學生說出他的遭遇:他在大一時,喜歡上班上一位文靜女同學,每次上課都坐到她身邊,兩人「含情脈脈」相看,上完課的感覺總是甜滋滋的。有個晚上他和室友喝啤酒,心頭小鹿亂撞,問室友說:「喂,她看到我的時候總是微笑低頭,是不是對我有意思啊?」第二天早上他還沒睡醒前,該室其他兩位室友已經知道這件事,過幾天更傳遍全班,傳到那個內向的女孩耳裡。女孩又羞又氣,因為全班似乎都把她當花癡(流言就像超級星期天的「超級比一比」游戲一樣,傳了幾個人,一定大為走樣),她氣得一整年不看這個本來「落花有意,流水也有情」的男孩一眼。

大二時這個男孩重蹈覆轍,有個學姐對他很不錯,他這位室友知道了,問他:「喂,你不怕別人說你高射炮啊!」他理直氣壯說:「高射炮就高射炮,怎麼樣?」大嘴巴室友不放過這個機會,跑去跟該學姐說:「你學弟說他要高射炮!」學姐又羞又惱,為了怕「人言可畏」,只得不再對學弟太好。

莎士比亞說:「我們的罪惡常常賴著我們的善行把它掩蓋。」不管善意第三人動機如何,他們「越幫越忙」是真的。

太多人在好友或親人遇到困難時,急著發揮「患難相助」的精神,幫人家「做公親」,沒想到反而害事。比如女婿和女兒吵架時,婆婆或丈母娘居中「裁判」,反使兩人的爭執變成兩個家族的爭執;閨中密友替好友把負心男友大罵一頓,反而使兩人的感情雪上加霜。

愛情中的善意第三人,常常是破壞親密關係的人。對別人感情的「幫忙」不可不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enix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