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前提過
想要做好感動的人
建議先幫她找件衣服

不過A4.A5的尺寸真的很難找...囧
我翻遍租書店所有尺寸,都需要再裁減過
所以後來打主意打到DIY上頭

我買的是霧面書衣,誠品也有賣,但是很貴
我買整捲的
寬32公分,長....我忘記了

以A5來說,我這次做了22張,所以先把需要的長度裁出來

奶奶這一本我已經包好嚕~~
大原則就是要超過蝴蝶頁再多一些
像這一張長70公分寬32公分

現在,請彤彤小姐示範~~

把書置中,對其上下左右
我個人對平衡有莫名奇妙的偏好
大家可以抓個大概就好


先固定蝴蝶頁
奶奶那本我一個人做,除了是第一次包有點手忙腳亂,有人幫忙壓住會比較好
這次請弟弟幫我壓住
然後用3M膠帶黏住
建議用3M,因為在書皮上就比較不會留下痕跡
而且透明膠帶容易泛黃


固定完蝴蝶頁,別忘記把上下兩端也固定一下,比較好做事情,不會走樣


另外一邊也如法炮製
記住,因為書衣是塑膠的,有一點點彈性
建議"拉緊"
這樣可以延長書套期限,而且看起來會非常浮貼
(嘿....這可是好幾年包書套的經驗阿~~我家大大小小的漫畫小說都有包喔~~)

然後到了重頭戲

先依著書邊緣留下一點點邊,橫向剪開約三公分
(我覺得2-3公分都OK)
然後斜斜的剪下整塊書皮


然後沿著斜切線,把留下約莫0.5公分的邊界剪開
只要剪開就好喔~~~


然後翻開其中一面蝴蝶頁
先對切,把折口剪開,起訖點是書角
然後把上半面多於蝴蝶頁的地方減掉
建議斜剪,讓切口比蝴蝶頁小
因為這樣折起來的時候,邊緣就不會很厚鈍鈍的
我覺得那樣就是沒有包緊^^a
剪成這樣~~~

然後就是把多於的書衣折進去
這就是為什麼要把0.5公分的邊緣剪開的原因
這樣可以讓邊緣變的很平順

從這個步驟作完就變簡單了
就是拉緊,剪開,折進去
同樣用3M膠帶固定

然後書背的地方
還多一小段書衣
就拿剪刀修平就好

變成很光滑的書角~~


完成圖~~~
因為要貼膠帶,所以內頁很醜...
沒辦法,你要裡面醜還是外面醜呢?

然後就是完成圖~~~

.....我忘記拍了XD

總之,美美容易翻閱的好感動就完成啦~~
再也不怕蝴蝶頁一直飛
還有亮面封面刮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enix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