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情莫非法則1
All the good ones are taken.


愛情人口市場何其壯觀,看看現在交友網站多麼氾濫就了解了,網路交友市場的不對稱資訊太多,電腦裡的談話通常和電腦外的談話根本是兩回事,對方資料有多少灌水的不說,其中如同把胸圍30A-升級到34C+(這位女性網友宣稱軟體都可以升級了,為什麼罩杯不可以升級),身高157升級到175(這位男性網友宣稱不小心打錯數字。這也太不小心了,但慶幸的是還好是身高不是體重),連心情筆記都是轉貼自別的網站的,更別說是照片了。

直到當你和網友面對面後,會不會有一種All the good ones are taken的感慨啊?

愛情是一場從不曾止息的戰爭,沒有停戰協議,沒有是非對錯,甚至毫無倫理。這是一場越演越烈的愛情搶奪戰爭。Murphy's love laws開宗明義的第一法則:所有好的人都已經被佔有(All the good ones are taken),我們極度悲傷並且自發性的懷疑:這不會是真的吧。

大概就是那樣的經驗,稍晚一點到市場,蔬菜水果看起來既不新鮮又不美觀,連不常去市場的人都看的出來這些蔬果是早些人挑剩的;又如同欣欣喜喜的帶著演唱會的門票出門,你趕著在開唱前的三個小時先到場,雖然說這演唱會今晚七點才開唱,居然新聞報導二個禮拜前就有人來排隊了,相同票價,但當晚你的位置居然需要兩支望遠鏡才看的到演唱台上的大銀幕,優點是離出入口很近。

買菜、看演唱會這事還可避免,但出生順序總不能自己決定吧!有時甚至才差十個月出生,卻穿了姊姊哥哥的衣服二十年。好的事物果真都已經被佔有了,剩下價格便宜點的爛果爛菜,比電視機還不如的演唱會位置,就連衣服褲子,都還是二手三手的。

愛情市場裡比起蔬果市場更是防不慎防,好不容易千挑萬選撿了個鮮紅色的蘋果,事後才知道,這外觀鮮明是打蠟的成果,裏頭可真爛的不像話。正可謂:披著羊皮的老虎好認,懷著虎心的羊兒難辨。

綜體而言,愛情憑感覺,無須考慮太多。想想之前花了個兩年時間,卻還是撿了個爛蘋果,悔不當初乾脆戴著眼罩挑選,說不定還挑著著一個不錯的。

愛情市場可不是一盤綜合水果切盤,父慈子孝或兄友弟恭也更甭談了,如果你還沒認清愛情競爭的本質,那你極為可能落入「誰知盤中飧,粒粒皆剩餘」的桶子裡。

但這愛情法則也會這樣發生。好不容易遇上了一個夢中人,這夢中人本來應該是只存活在夢中的,誰知道這夢中人不堪只生活在你的夢中國度,硬是要跑到現實生活與你相會。

你備感驚訝,當天晚上也不睡覺了,喝著濃縮的黑咖啡讓自己保持清醒,一直到第二天。雖然第二天的早晨眼睛滿是黑眼圈,但你卻也證明了一件事:

 一夜沒睡覺=>沒睡覺就不會做夢=>沒做夢的話=>那夢中人的確是在現實世界。

可惜相遇的時間「總是」太晚,對方已經死會了,更令人傷心的是,夢中人竟沒有給你死會可以活標的訊息。這樣的愛情總是差一步,此時腦中閃過的,無非是「所有好的人都已經被佔有」。乾脆第二天嗑了三顆安眠藥睡覺。

愛情向來沒有先來後到的道理,但卻有搶早的疑慮。

話說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或是早起的蟲兒被鳥吃,無論是吃或是被吃,都有一個秘訣「早」。早早行動,早早告白,早早知道結果,早早結束,早早開始,再不然,就悔不當早了。

在這愛情搶奪戰,你是想當「好的人」還是想當「被佔有的好的人」?



愛情莫非法則2
If the person isn't taken, there's a reason.

怪怪,這擁擠巷道來來往往的人是不是都瞎了?馬路正中央的那個紅包袋如此突兀,大家卻都視而不見,我是越走向前越靠近這紅包袋,今天早報說的一點也沒錯,我本週可真有偏財運。對了,報紙上還說本週的戀愛運滿分,超期待發生的。

我撿紅包袋的樣子一點也不害臊,反倒還有幾分大方的英姿,不像有些人撿個銅板之前,還要自導自演一段「如何智取銅板」,一般這種意外之財,我都是極度冠冕堂皇的撿起來,搞不清楚狀況的,還以為是我掉的。

紅包才剛到手上,摸起來還真是厚厚一疊,心裡想著先入袋為安,至於到底是多少意外之財,回家後再點算倒也不遲。怎知紅包還未入口袋,一夥人瞬間跑出來恭喜我,其實何止只是恭喜而已,還有叫我姊夫、妹夫、女婿的都一夥出現了,我一時驚慌失措導致失神,甚至一度輸尿管失調,待我一回神,一個看似五十好幾的老先生端著一張年輕女生的照片(不用懷疑,照片的確是「端著」的),對著我說:「這是我女兒,你們還真有緣分。」

Murphy's love laws的第一法則說:所有好的人都已經被佔有(All the good ones are taken),既然法律都有漏洞了,法則當然不能免俗。這法則似乎對你法外開恩,賞了個法則之外的完美對象給你,當然好運也有可能是狗屎運,這就是錯覺作用力的偉大,錯把狗屎當黃金。

什麼?冥婚?我才剛剛意會過來,我是紅包一丟,一氣喝成的跑了百來米,我想當時的速度之快,大概就是閃電夾追過特快車那種感覺。

Murphy's love laws的第二法則說:如果有個好的人還未被佔有,那這傢伙肯定有問題(If the person isn't taken, there's a reason),這第二法則,可是存在第一法則的浮筆。

路上的紅包為什麼不得撿,因為那可能構成冥婚的條件,所以路人看這紅包是看的雲淡風輕,我不一樣,一時財迷心竅,才會忘了這不成文的習俗。如同一個飽受寂寞災害之苦的人,突然間遇上了一個條件不錯的人,當下審視愛情的態度寬了,對於另一半的條件要求少了。但當有一天醒了,才後悔自己怎麼會睡這麼久。

當然如果未曾知曉這冥婚的習俗,有可能也是毫無顧忌的撿了起來,如同一個外國人觀光客或是長年住國外的華裔,知道東方社會有紅包這回事,卻極少知曉有冥婚這回事,當然極有可能和我一樣,瀟瀟灑灑的撿起來這紅包。

如果有個好的人還未被佔有,那這傢伙肯定有問題。如同一個顯眼的紅包袋冷冰冰的躺在街上,那該合理懷疑,這紅包肯定有問題。

當自己身邊突然有出現了所謂的好男好女,雖然不是個個都有問題,但不妨多多實驗比對,再加層層的佐證,好貨不怕比,保存期限和原料成份都是很重要的,但要辨認是真好貨還是假好貨,這就要各憑本事和經驗了。

報紙說的可真準,一下子偏財運和戀愛運(根本是結婚運)都實現了。但偏財有時並非好財,桃花運當然有時是桃花劫,什麼是真好貨和假好貨,我都搞糊塗了。

但如果好的事降臨時,都是先以懷疑為開始的基礎,那會不會讓人覺得很沒情調?這戀愛法則很容易使人陷入被害恐懼症的氛圍裏面,到底依不依這法則辦事,還是得看你個人了。

對了,冥婚的紅包若換成大樂透的發財紅包,那被撿起來機率或許會大大提升。

以後若是在街上看見一個發財紅包,你是撿呢?還是不撿?



愛情莫非法則3
The nicer someone is, the farther away (s)he is from you.


早晨起床,雙眼刺痛無比,照了照鏡子,滿滿的鮮紅色血絲在眼睛裡結了蜘蛛網,再猛一瞧,連自己都嚇一跳,我想這下子慘了,我可能快瞎掉了。望了一下掛在日曆上的時鐘,才早上八點多而已,想想眼科診所的營業時間,最早也要九點才開門。

下樓拿了早報後,坐在客廳讀著頭版頭條,雖然這雙眼睛雖然刺痛,但似乎沒有影響我的視力。不過,我的眼睛到底怎麼了?我索性的打開電視機,邊吃著我的早餐邊看重播的美食節目,雖然我的早餐只是培根蛋堡和一杯溫奶茶,不過藉著觀賞美食節目這種移情作用,卻似乎在我的早餐上增添了幾份美味。天啊!電視裡的料理,甚至只是小吃,怎麼看起來都特別好吃啊!

進了診療室,眼科醫生戴著衛生手套在我的上下眼皮翻了一翻,這一翻,果真是一翻兩瞪眼,我直視著他,他也直視著我,但還好不是彼此含情脈脈的對視,所以不會造成一見鍾情的誤會。

「這是『假性愛情遠視』,無藥可醫。不過你只要多看看身邊的人,一兩個月後應該就會好了。」臨出診療室前,醫生還不忘叮嚀,這症狀是目前是假性的,哪天變成非假性時,也不用來找他了。

Murphy's love laws的第三法則說:條件比較優的人都不在自己身邊(The nicer someone is, the farther away (s)he is from you),大概就是暗指愛情遠視。人在這樣的時代,似乎就是比誰的眼光高遠,若是愛上自己身邊熟識的人,甚至還會被譏笑為目光短淺,所以就乾脆用遠視來選擇愛情對象。

在愛情裡,遠視的人總是比近視的人多,吃不到的葡萄總是比較有魅力,而且吃不到葡萄還要刻意嫌葡萄酸,藉此可以避免別人也想吃葡萄的意圖。不過哪一天你吃到了甜葡萄,你還是會忍不住巴望一下那攀更高一節的葡萄藤。

再說喜新厭舊的確是人之常情,就算是喜好收集古董的人,卻也需要不定期的進「新」貨來滿足自己的收集慾(雖然新貨同是古董,不過新進的總是感覺新鮮),騎驢找馬的人更是屢見不顯,如果你要求的是速度,當然會義不容辭的捨驢就馬。這些喜新厭舊、騎驢找馬的心態,多多少少都呼應了Murphy's love laws的第三法則,才會產生如此的心態。

雖然說這法則說:條件比較優的人都不在自己身邊。但卻不表示自己身邊的人不好。不過一旦和身邊的一夥人相處久了,彼此太了解對方的優缺點後,也少了一層神秘感,再想玩起愛情的曖昧遊戲來,那美感似乎也比較微弱了些。

愛情自由,每個人都有選擇對象的權利,不過這種愛情連連看的遊戲,似乎不是你連過去,他就會順著連過來的,你要選擇,當然別人也要選擇,生命中最美的愛情常常是淒美的結果,只是有人把重點放在「淒」,有人把重點放在「美」。也因此而產生了第三法則的感慨。

我想我該多多看看身邊的人,不然這假性愛情遠視,不知何時才會痊癒。我拿著午餐便當坐在客廳,一手執著遙控器打開電視機,依然覺得美食節目裡的東西感覺比較美味,不過一出現這個想法時,我對手上這個池上便當竟有一種罪惡感。這罪惡感來自於──明明自己身上只有五十塊,卻還巴想著電視上的法國料理。

愛情或許早該得到如此教訓,自己得先認清自己的視力,再決定自己的眼光可以看多遠,一拿捏不好,結果可能連淒美都不是,而是悽悽慘慘。

不過話說回來,在愛情裡,你是不是會偷偷地看著,遠處那個條件比較優的人呢?



愛情莫非法則4
Brains x Beauty x Availability = Constant.
This constant is always zero.

外貌與內在兩家的爭吵一直延續至今,注重外貌的人說,如果一個人的外表不吸引我,那我連想了解對方的誘因都沒有。注重內在的人說,相處相識就是緣分,一個人的性格和性情才是戀愛條件的首要考量。

外貌協會喊出「先給外貌,其餘再談。」其論點是人長得賞心悅目可以安定民心外,一方面帶出門外也比較光采奪人。

內在美協會批評這論點很膚淺,質疑一個人的才華、內容、思想觀念怎麼可以白白被外貌所抹煞掉呢?

其實說穿了只是比例問題,有人喜歡外表的比例多一點,當然就有人喜歡內在的比重多一點,兩者同樣都有市場。不過外型優到一個不行,反而使人缺乏安全感,甚至無故還會招蜂引蝶,嚴重可能導致情人也憂到一個不行;內在涵養水準過高,沒事喜歡從萬里長城聊到三寸金蓮,情人除了欣賞對方內在之餘,心理壓力剛好也堆成一座巴黎鐵塔。

Murphy's love laws的第四法則列出了一個數學式子:內在與外貌與單身的相乘積等於一個常數項,但這常數項總是為零。

Brains x Beauty x Availability = Constant.
This constant is always zero.

依照這式子來看,外在、內在與單身都是愛情條件之一,而且這三個條件還是其中一項以上為零,才會導致整個式子的結果為零。跳離這數學式子,回到第四法則所要給予的結論:要找一個內外在兼具而且單身的人,根本不可能。

再依照以上這個句子來推論,一個外在內在兼具的人,勢必已經遠離單身了,所以內在外在之說,瞬間變為空談,似乎變的毫無所用。

不過「蛤蟆自有蛤蟆愛,爛鍋自有爛鍋蓋」這句話卻印證一切外在內在條件並非絕對,其實只要是單身,就會有戀愛的市場存在,但不表示非單身者,就沒有戀愛市場存在,不然哪來那麼多婚外情、劈腿族、第三者。

也許這愛情式子果真含有幾分道理,因為內外在條件好的人都已不是單身了,所以一些單身者乾脆直接介入,一方面效率增加許多,二方面還可以撿現成的,三方面是直接破解這愛情式子來個直搗黃龍。話說回來,當個第三者似乎是聰明的選擇,而且說不定還會從二房篡位變為大房,那對於看穿這式子訣竅的第三者,既是得了便宜又賣了乖,直接忽略了Availability這單字的存在。

雖然說你或許不覺得你的情人內在外在兼具,不過在第三者眼中,你的情人可能兼具Brains和Beauty,因為外在內在是很主觀的,所以你也不得不防範於未然。不過若想防範第三者對你情人的覬覦別無他法,還是要回到那愛情的式子上。

既然第三者直接忽略了Availability這個變數,我想我們就嘗試著從Brains和Beauty著手,只要破壞這兩者其中一項,你的情人就無法在第三者眼中內外在兼具,第三者也就不會看上你的情人,這樣的破壞可說是先置之死地而後生。譬如說你買了部新車,為了防範車賊盯上,非得刻意弄得讓這新車看起來骯髒的像爛車一樣。

不過車子被偷可能還有車險理賠,人被偷了你就是哭瞎了也沒得理賠,偷車和偷人雖說是兩碼子事,不過防範的方法卻有相同點,那就是搞破壞。

所謂的Brains指的是腦袋,也就是說一個人的內在涵養,要破壞情人的Brains必先幫助他培養不好的生活習慣,把一些不雅的儀態行為(不修指甲、摳腳、放屁)通通合理化,再把他的口頭禪訓練成髒話,然後盡可能的擋下一切知識性的書籍和節目,專讓他接觸一些三流媒體,雖然這過程你可能極為不忍心,不過要成大事也只有大義滅親。

或者你也可以選擇另外的變數Beauty,要改變一個人的外貌無須做到毀容階段,只需要一些高熱量的垃圾食物,然後細心呵護餵他並加上一句「能吃就是福」,相信不出一個月,你的情人完全和Beauty這單字搞分手。

當這兩個變數其中之一被破壞後,妳成了最大受益者,卻也是最大受害者,所以非得三思而後行才通。

這三思不是要你考慮該不該破壞(為了破解這愛情莫非公式,破壞是一定要的),而是要你仔細考慮,到底是該放棄情人的Brains,還是該放棄情人的Beauty呢?



愛情莫非法則5
The amount of love someone feels for you is inversely proportional to how much you love them.

一次喝一瓶優酪乳可以做做體內環保,一次喝半打的話,卻只會拉肚子;傍晚跑跑操場可以解壓順帶釋放一日未消耗的體力,若是一整天都在跑操場的話,勢必造成運動傷害甚至直接暴斃;淺酌可以增進血液循環,暴飲卻容易罹患肝部疾病。以上看來,似乎都述說著物極必反。

物極必反,愛情也不列外。

對於另一方的付出,你可以說是仁至義盡,七早八早起床,只是為了撥個電話幫他Morning Call,甚至常常還會被他的起床氣所波及;規勸他戒菸戒酒你不遺餘力,他未聽勸也就作罷,怎知日子一久卻開始嫌你囉唆;就連你整整花了三個月為他織的一條羊毛線圍巾,交給他時卻只是換到一句「你織這一條,到底是浴巾還是圍巾」。對於另一半大小事的關心你可以說是無微不至,只差沒有幫他把屎把尿而已,可惜你的無微不至,在對方眼中的感受卻如同無所不用其極。

付出與收穫的相互關係,在愛情上似乎無法取得一個平衡,所以若你是個深信「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愛情信仰者,那你勢必時時感受到愛情所給予的挫敗感。

Murphy's love laws的第五法則說:你所付出的與他所感受的成反比。(The amount of love someone feels for you is inversely proportional to how much you love them.),說起來這法則的恐怖程度實在令不寒而慄,付出與感受成反比,那不是擺明了自己付出越多,對方感受到的越少,愛情的拿捏實在太折磨人了。這拿捏如同給予錯誤比列的肥料與水分,都容易使一株農作物長得奇形怪狀,甚至死亡。

先把這愛情法則拆開來看,可以分為付出與感受兩個論調,自己的付出是可以控制的,所以擺明了可以往這方向努力。至於對方的感受,這一方面即是比較難以掌控的,悲觀一點來講,這是完全要憑個人造化機緣去遇見一個感受力強的對方,這感受力必須在彼此為愛情開戶之前就要認清,不然牛牽到北京還是牛,木頭也終究是木頭。

既然付出是可以掌控的,那這法則恐怖的程度多少也得到了掌控。

付出與默默付出的差別,僅僅在於“默默”兩個字,不過在於表現的手法上,卻是迥然相異。

看的到的付出叫付出,看不到的默默付出叫做自找罪受,這雖然是毫無美感的說法,不過非常的實在。所謂付出,擺明了就是要做給對方看,哪怕是芝麻綠豆點大的事情,都必須想盡辦法讓對方知道,能讓對方知道你的付出,對你而言都是優勢,這些優勢最重要的就是要在戀愛期間讓對方知道,如果你是捱到分手後才告知對方,其實已經沒有效果可言,那些付出成為默默付出,如同流水般只能觀看只能悲嘆,沒有「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也就算了,最怕落的「一直耕耘,還被退貨」的結局收場。

付出除了該是顯性的讓對方了解還不足夠,付出如果僅是單線道,那只怕到底還是死胡同一條。

單方面的付出叫愚蠢,雙方面的付出才稱為付出,愛情上的付出也須視回饋的程度來給予,譬如你一直存款,對方卻一直領款,這樣是完完全全不對等的愛情戶頭,今天彼此有緣有份的為愛情共同開了一個戶頭,當然雙方都有存款的義務和提款的必要,但若只是你單方面的想維持這愛情戶頭的平衡,最終不是讓你垂頭喪志就是累死你,對於愛情戶頭的付出與取用,非得雙方面達到一個共識才可以開戶,不然別輕易去傻傻的單方面付出,因為你從來不知道對方會不會捲款而逃。

錯誤的付出方式如同做了一場白工,費時傷神還拿不到工錢,辛苦奔波卻毫無業績可言,當然你會陷入為何付出越多,他的感受卻越少的窘境。

不過也別只是單單的檢視自己的付出,然後期望對方會有多少的感受,或許對方也正在檢視著他的付出,然後心裡想著你可能是一頭牛,或者,你根本就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enix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