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黛莉赫本在「第凡內早餐」中頭戴大帽子、著黑色長手套的那張照片,如果除去了她的長黑手套,就會變成另一種氣氛了吧?

  一直到今天,我都不敢告訴婆婆這件事。唉呀呀!這樣的媳婦實在有夠不小心,居然把婆婆送的東西就這麼給弄丟啦!好吧,還是告訴你是怎麼回事兒:剛結婚的時候,我是住在婆家的新婚媳婦。

  有時好心的婆婆會怕媳婦想家,所以常找我聊天。媳婦愛想家這是不容置疑的事,但是聊天的功力也不差,常跟婆婆聊到天南地北,直到把婆婆聊到累為止。

  媳婦也喜歡看婆家舊相本中的照片,加上問東問西:他是誰?她又是誰?這個親戚的小孩現在長得什麼模樣?為什麼這、為什麼那的,讓婆婆快煩到昏。「我看妳問了那麼多,可是懷疑妳真記得住誰是誰?」婆婆懷疑的問。

  「當然記不住呀,那麼多親戚,又是舊照片,一定要常常跟妳問才知道照片中的是誰。」媳婦一邊看照片一邊回答婆婆。「我可不想像錄音帶一樣妳問我就答,跟妳講了就要記住,別叫我扮傻子老講!」婆婆無奈的說。她一定在想怎麼會遇到這麼缺根筋的媳婦?

  「好吧,那我不問人好了,我又發現個問題可問。」對什麼都保持高度興趣的怪媳婦說,完全不理會婆婆的抱怨,既然不准重複問,那就換別的事問。婆婆露出狐疑的表情,不知媳婦要出什麼怪問題?「妳看這些照片中的女生,都戴著很好看的手套哩!妳看這張裡的女生,就是媽媽妳嘛,哇,那麼多不同的手套!」媳婦問。因為我從黑白照片中發現婆婆那個年代的女生還會因不同的場合選戴不同的手套,真有趣。

  「我看看。」婆婆接過相本去看我在說什麼。「啊,這是很冷的冬天呀,當然要戴手套;這是穿長大衣戴的羊皮長手套,這是滑雪時戴的厚手套,這是參加宴會時戴的絲質手套,這是去春天野餐、騎自行車時戴的露指手套,這是穿套裝時戴的軟皮短手套,哈,那時候可講究的咧!」婆婆看著舊照片,跟我說明她戴的不同手套。我邊問一張,她就說那一張裡頭是啥手套。

  哇,淑女的手套分那麼多種喲?真讓我這個從亞熱帶來的女生完全不能理解。

「分得真仔細!不能一副手套用整個冬天?」我問婆婆。「那怎麼行!衣服跟手套不搭配有多難看?做小姐的時候特別喜歡注意這些事情,很好玩。」婆婆說著露出微笑,或許是想到那個多彩多姿青春的時光。

  「那不是要很大的空間放手套?有專用的櫃子?」媳婦想到了奇怪的放置手套的問題。「當然呀,當時我們都有個手套櫃,不過我不是很有秩序,常常手套只剩一隻。」婆婆搖搖頭說,覺得自己很沒條理。「哈!我連天天要用來洗碗、做家事用的手套都會常弄丟一隻哩!更別說那麼多不同款式的手套要搭配來搭配去,我可能比妳整理得更差,還好我沒生在那個手套年代。」媳婦這話聽起來很像是在安慰婆婆,不過確實是瞭解自己散漫性格的真心話。希望婆婆聽得出來,我可不是在討好她,呵呵。

  「那怎麼沒看到妳現在戴這些漂亮的手套呀?」媳婦又問出讓婆婆瞪人的問題。

「妳看照片中我的手多細緻,戴手套才好看呀,現在的手指變粗了,而且現在這年頭誰還那麼講究?」婆婆的回答把媳婦拉回現實。喔,對呀,看著舊照片讓我忘了時間對人產生的變化。

  「啊,幸好妳提起來,我那天就在閣樓上找到了一袋我年輕時用的手套,妳有興趣看看?」婆婆突然想起來這件事。「好呀,好呀!」我高興的說。婆婆上閣樓去拿了手套下來,哇,真的是很漂亮的手套喲!尤其是軟軟的小羊皮手套,裡頭的襯裡還是絲的!這可是我從沒看過的好東西!只是經過時間,絲襯裡有點變了顏色,不過手套表面還是依然沒變。

  「嘿嘿,剛好!不大不小!」頑皮的媳婦戴上手套,發現我的手居然跟婆婆年輕時同一個尺寸。「真有趣,妳竟可以戴!那就全部送妳!妳看這些手套,可以搭配很多不同的衣服,妳自己去發現可以怎麼搭配著玩兒吧!」婆婆大方的說。

拿著所有手套研究起來,原來手套可以那麼軟,顏色可以那麼柔和,可見好皮質的手套絕對可以讓整個人看起來更漂亮!對呀,想起復古電影中的女生,不都是戴著各色的手套嗎?還有奧黛莉赫本在「第凡內早餐」中頭戴大帽子、著黑色長手套的那張照片,真是氣質好到讓人難忘!如果除去了她的長黑手套,那張照片就會變成另一種氣氛了吧?

  婆婆這些漂亮的手套因為都是自然材質的,戴起來讓手心很暖很溫柔的感覺,好像跟心愛的人牽著手的那種溫度喲!確實跟戴人造纖維的手套有不同的質感喔!可是十幾副漂亮的小羊皮手套,居然就在不久後搬出婆婆家時全部不見了!真是太讓我傷心!因為我多想用它們來配配不同季節和不同的衣服呀,怪不得別人,是我太粗心……

  不過見識到漂亮手套的魅力後,就知道去找好手套的專賣店買手套。有一回在法國的皮飾手套專賣店開始認識手套的歷史,覺得好品質的手套絕對是搭配好衣服不可缺的重要配件!只是台灣地處較濕熱的氣候中,多數人對手套的需求不過就是冷天禦寒的東西,所以我常看見穿得很入時漂亮的小姐們,居然戴著滑雪的尼龍手套或是有卡通圖案的棉手套,這樣就給整身的打扮扣了分囉!

  歐洲手套的歷史開始於中世紀,歐洲的貴族和主教,都會戴著漂亮的刺繡手套或皮手套來搭配他們的正式服裝,在許多古畫中就可看到這些精緻美麗的華貴手套。到了十六世紀,歐洲從法國皇后到一般婦女們都開始哈手套,這股潮流一發不可收拾。直到今天,歐洲高級的服飾,依然把手套視為重要的配件,像是美女們手部禦寒擋風保護美手的第二層肌膚。

  最好的手套是小羊皮製品,裁剪是以八塊羊皮裁出大拇指、手掌、手背和手指側邊的夾條,所以好的手套戴上時是非常非常合手的,也只有合手的手套才最能保暖。歐洲的皮件、皮箱店通常有賣皮面、合成纖維襯裡的手套,男女手套都有,高級百貨公司有賣各種軟皮、獸毛襯裡的手套,兩個地方的價格都很大眾化,有很多流行款式及顏色的選擇;歐洲還有賣帽子、圍巾、手套這種小型的傳統精品專賣店也有賣漂亮的手套,這樣的店會有從義大利進口來八塊皮的上等手套,這是我最喜歡的一種店舖,因為常可以找到歐洲本地老品牌、非常好的女用手套。

  手套又分長、短兩種,短手套是一般手腕的長度,長手套是加長了手腕延伸的部分,通常以袖子鈕扣的距離來界定,所以分成二、四、六或八個鈕扣長的手套。

另外就是名牌精品店的設計師手套,當然在價格上就會跳上好幾級囉!

  有很多人說,來歐洲到底可以買些什麼呢?我想逛逛手套店真的不錯,因為平常我們在台灣手套的選擇實在不多,買到漂亮的精緻手套來搭配美美的衣服會是一種不同又快樂的經驗。

文章摘於《美麗的旅行荷包》,鄭華娟 著,圓神文化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enix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